Sunday, June 29, 2008

Nikita


Nikita是一個19歲少年,從俄羅斯來的豎笛手。

如同每一位身在德國音樂院的外國學生,為了一圓成為音樂演奏家的夢想..

他多年前便開始在俄羅斯政府規定的單位上課,辦理各種嚴格審核的証件,通過政府的重重甄選關卡,才得以來到這裡..

但我們只需要準備錢跟簽證就好。

生活在於他的確是艱苦的,當我某天與他聊到暖氣的話題,他才脫口說出自己家裡沒有暖氣也沒有床墊的現實,看他笑著說的一派輕鬆,像是大家家裡也都沒有這兩樣東西似的,讓我開始不時地注意別人家是否可能有不要的床墊,想給他送去。

我跟這樣一個19歲的歐洲少年,原本是難有交集的。我們第一次談話是在一班從校外練琴大樓開回市中心的公車上...

他背著他的豎笛箱子手拎個麻布製的購物袋從車前頭晃著來了,直接落坐在我隔壁的雙人座位上,口裡暗暗哼著一段旋律,是柴可夫斯基。

我看了他一下,他說 "我母親第一次聽到這個,她就哭了。"

我說 "是因為這樣讓你學豎笛的嗎?"

"我也不知道。"

他其實還想接著說,但當時的我正被冬天的陰鬱所擾,不想搭理任何人,他查覺到不友善也就閉了嘴,我們一路並肩約20分鐘在車裡晃回市中心。

後來我們常在學校遇見對方,就什麼話也不說了

是的,是我的錯

而且他不是要把我。

---

Nikita後來很受大家的歡迎,不只因為音樂上的絕頂天份,還有他那完全坦率純淨的心靈。

如果有一群女生聚在土耳其餐廳外頭吃飯,我們會說"Nikita是我們音樂院最棒的男生。"

如果有人問誰是Nikita,那人就會用兩手比劃著前額說 "他有個像帽子般的髮型。"

要是這樣講還不清楚...

"他每天都拎著一個麻布制的超市購物袋!"  

"喔!那我知道是誰了!"

是,購物袋是他的個人特色。

幾乎他的每一個朋友都問了他這個問題 "你的袋子裡到底都裝了些什麼東西啊?"

而這件事也是在我問了他一樣的問題後,他一派輕鬆笑著告訴我的。久而久之大家也開始感到奇異,為何一個普通的購物袋會成為一個人的標誌了?

"你有什麼東西這麼地需要,一定要帶這些購物袋啊?"

他每過幾天就會換一個掛著不同超市商標的袋子。

"沒什麼,就水啊,譜子,家裡帶的食物嘛!"

每個人都相當好奇他的購物袋裏到底裝了什麼,但其實跟一般人天天帶出門的並沒有不同。

"他只是沒有錢買一般的背包罷了。"

我在某天自己發現了這個事實。

2 comments:

Ruby said...

我也超喜歡用塑膠袋裝東西的啦!(不過那是因為,女生的包包,我實在不大愛。還是精簡設計的攝影包包最好看!)

我喜歡這篇 ^o^

OX said...

哈哈,還是紅白的那種嗎?
唸五專時有一次跟同學打賭,輸的人隔天要用最大號的紅白塑膠袋當書包裝東西來學校(福利社有供應),女生班都異常愛美啊!結果是我輸了!!